close

二輪電影院雖然有著「一票到底、雙重享受」的特色

(一張票可以看兩部片、並且不清場)

基於小弟我是個貪心的人

時常因為其中有一部片不甚喜歡就作罷了

因此,有陣子沒去二輪電影院

.

這次恰好佳佳電影院把兩部國片湊在一起

恰恰好是我想看的兩部片,真是貼心吶!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

去年金馬獎,國片角逐大致有【艋舺】、【父後七日】、【當愛來的時候】及【第四張畫】

這麼說來,我算是整張拼圖都湊齊了呢!

哈哈(自以為是的成就感)

.

基本上,【父後七日】、【當愛來的時候】及【第四張畫】

拍出來的感覺就像是在拍紀錄片

這三部作品都有著濃濃的本土風貌

也道出我們社會不時在上演的戲碼

此時的「我們」並不遙遠,就是你我身邊的「我們」。

.

【當愛來的時候】海報拍得非常有日式的感覺

並且海報的主角是以側面入鏡

因此光憑海報構圖及片名,很難分辨是國片。

當愛來的時候 

參與演出的、並非極度知名

也看得出來是張作驥導演愛用的一些演員

但是,湊在一起詮釋這樣的故事時,就是這麼地自然

這麼地表現出裡頭的喜怒哀樂。

我目前只仍是個凡人,沒法把一部明明看不是很懂的作品

道得天花亂墜

這部片必須承認:它不完全地商業片,but很真實。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敘述【當愛來的時候】,那我會說:

「我們知道愛,只是很多時候不知道如何去愛?」

每一份愛也許來得倉促

但是習慣了,有一天我們會顯得勇敢、顯得成熟。

就像黑面在裡頭說著如春小時候看鳥群飛翔的片段。

px_f1tw6980902101.jpg 

【註】裡頭黑面改編的「家後」歌詞非常地有意思,起初聽來好笑

後頭聽來卻帶著幾分憐惜。

.

【第四張畫】也是台灣社會現象的反應

px_fftw4990531103.jpg 

裡頭主角小翔的人生因為殘破

導致他的生活及看待事務的方式,都與一般同年齡的小孩極度不同。

小翔藉由四張畫、畫出他的生活與眼光

也畫出持續存在的社會問題。

相較【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的演員知名度就很多了

【第四張畫】因為這些演員的參與

也讓整部片的感覺能夠更強烈

諸如飾演校工的金士傑、飾演導師的關穎、飾演拔拔的戴立忍及演媽媽的郝蕾

裡頭我尤其喜歡金士傑的「青蛙跳」片段

明明兩人年齡相差甚大,但那段對白帶著男孩兒間的熱血

及對好友的相惜

;關穎跟小朋友的互動也讓我印象深刻

那雖然怒火中燒、卻仍保有老師刻版端莊的表情

真是經典吶!

But個人獨家喜歡的莫過於粱赫群飾演警察的片段

那段對白很有「談判學」的感覺

一個說話不急不徐的警察,卻在那一刻、可以把話說得讓人緊張不已

讓人亂了陣腳。很酷的說話技巧!

.

px_fftw4990531102.jpg 

噢如先前所說,我很誠實、不懂就絕對不會裝懂

起初以為後面還會有更多刺激的片段

沒想到小朋友在畫完第四張畫,就結束了?!

這三小!!明明劇情就還沒走完吶!

我真是不懂最後的安排,還是導演自以為的幽默?

.

 

原則上,這兩部片要說的話給我的感覺都是淺嚐即止

以至於不能說難看、但也真不是所有觀眾看了都能有很大的漣旖

當然歡迎朋友的分享與指教

畢竟跟好萊塢比,國片最怕的就是這樣讓人看不太懂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