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沙茶醬、你會聯想到什麼?牛頭牌 

說到海苔、你會想到什麼?高岡屋、或者原本山

……又如果,說到”恐龍”電影、你會聯想到什麼?侏儸紀公園

之所以舉了三個反問,是因為這三種聯想都代表著該領域的「經典」。

藝術工作者大致分兩種:

一種產量超高、定期都會有作品問世,倒也不是太難有佳作

;另一種則是屬於灑脫型,久久才發表一次作品

但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並且堪稱「經典」:即使事隔多年讓我們回想,作品依舊迷人。

.

例如電玩界有家遊戲公司【Blizzard】曾說過一句話:

「我們不做好玩的遊戲,我們做的是『經典』遊戲。」

不錯,從早期的【星海爭霸】、【暗黑破壞神】到如今的【魔獸爭霸】系列

每齣作品幾乎都經過漫長萃煉,讓無數玩家從學生等到當爸爸

從年少輕狂等到為人阿公……

but  Blizzard就是有這麼大能耐,凡是出品,必屬「佳作」!

阿公又怎樣?Blizzard就是可以讓阿公愛不釋手、跑去跟孫子搶電腦玩的!!

.

扯遠了,最近正值全世界最風靡的【世界盃足球賽】正進入尾聲

說到「運動」的電影其實不乏棒球、籃球、高爾夫……

但是說到「足球」電影,第一個讓你想到的經典是什麼?

我想、客倌您的答案可能有兩種:

(1)    想不到……(【足球小將翼】算嗎?)

(2)    少林足球
錯錯錯!接下來我將榮眾介紹我心目中的經典「足球電影」:

Goal 疾風禁區】

話說這齣作品發表至今可能有五年了,期間我看了不下五遍

裡頭的角色、劇情及電影裡的情緒仍令我難忘。

(雖然當時的票房不佳、甚至台灣沒幾家電影院上映)

.

作品大致講述從墨西哥非法移民到美國的小伙子Santiago Munez,憑藉著天賦、努力及堅持,一路追尋自己夢想的故事。如封面所述:「這是一個足球金童誕生的傳奇故事」。

這齣戲裡頭的演員我幾乎沒一個認識,但也因為如此,主角「從平凡蛻變傳奇」的味道更濃厚,欣賞電影時,更能感受那種堅忍尋夢的苦澀、每場進化的甜美感動。

.

一般即便是足球的電影,也很難看到真正貼近現實的部分,例如:……可能裡頭的球隊名稱沒一個是真實的、或者裡頭沒一個球員是現役職業球員……。

但這部片做到了!故事是從英國New Casle起點,比賽畫面也幾乎是現場原汁收錄,

更讓不少女粉絲瘋狂的是:這部片因為獲得足球聯盟合作,特請到皇馬球星客串

,諸如Beckham、Zidane、Bravo等。

(假使不認識這些球星也沒關係,反正就是「帥」)

就像故事男主角雖然悌了個大光頭、在此之前我也從未看過他演出

but who cares?當我看到伴隨故事的脈動

Santiago情緒、速度及爆發力的表現,連我都不禁覺得他帥翻了

連我這麼帥的人都說帥了,那他真的就很帥了……

.

電影裡關於Santiago與父親間,現實與夢想間的拉扯,也幾乎每次看完都讓我眼框泛紅。

誰都沒有錯:起初的我們都因夢想而充實、無奈殘酷的現實消磨很多想像

讓我們不敢多想、對成功膽怯

but首先不願意給自己天馬行空的入場券,又怎會看到自己傳奇的一頁?

.

話說這齣腳本原始設定三部曲,好像從第二部開始就沒有在台灣上映了

輾轉從yutobe看到第三集頗不討喜、但片商又預計要出第四集了

猜想應該支持的觀眾實在還是太多了!

每週全世界有多少人在看棒球?

我不知道。但那一定沒有「足球每週約12億人在觀看」來得多

so續作如何,我不敢說。

Goal 疾風禁區】絕對將是您心目中的「經典」,相信我。

Yotube電影預告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prj9d02plq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