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終於有新聞報導國軍下駐災區

並且頻頻傳出搶救的好消息

有的政客會說:馬總統早該如此,既然身為三軍統帥

早應該指揮國軍進行搶救的任務。說這是921後的執行經驗上的斷層

我不是馬總統,不知道面對這次救災是否決策上的錯誤

;我不是名嘴,不清楚當地的實際狀況

.

但我必須說:國軍真的很好用

假使總統當初真如媒體上說的,第一時間只是找消防隊員之類的人

只能說,國軍擺在那邊真的頗浪費的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救災視同作戰」

這真的不是口號,在此危及之際,

指揮官的判斷力及部隊執行任務的效率,難道不算作戰的一種試驗嗎

(至於以前「煮飯」視同作戰……這部分倒是有點過頭)

其他在新聞上看得到的國軍相關新聞,在此不贅述

反正我說的,你說不定也都看過了

.

不過,看著國軍直昇機及部分國軍深入災區的畫面

不禁有了另外的想法:曾經我也覺得當兵幹麻

人生何其美好,何苦浪費人生珍貴的一年、甚至兩年在部隊

既學不到東西、也沒什麼回憶

但就拿這次的救災來說好了,假設這些救災的國軍都是志願役

光二兵一個人就要花費兩萬多元

以一個義務役的二兵5890來換算,可以折合出三到四個義務役大頭兵

更何況其他更高階級志願役的薪水

我承認越高階級的士兵當然有其更高的技術與專業能力

但救災或者其他民生的任務,其實最需要的是「人」

人多勢重、人多好辦事

.

所以,如今我反而不怎贊成全募兵制,那樣的無形成本太高了

說得難聽點,有些國軍坐擁三萬以上的薪水

卻可能連兩個二兵可能做得到的救援成果都達不到

我倒覺得現行的徵兵、募兵制會更恰當。

一年的義務役中學得不僅是作戰的技巧

更可以學習如何求生、如何救人及緊急應變的能力

以往我們看的國軍儀隊耍花槍、什麼內務之類的

相比之下,真的沒這麼重要了

.

此時沒當兵的人可能會說,那這樣的義務役生涯還是沒什麼好回憶的呀

其實不然,這一生就這麼一次機會

讓你學會如何作戰、學會求生、學會救人

豈不是難得的機會?

假使又恰巧讓你將所學的實際運用上,並且還是救自己的同胞

施比受有福,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不後悔的行為

一年的生活也可以認識到不同領域的人,聽聞到不同領域的趣事

也不是每個人一輩子都可擁有的

再說難聽點,假使國家就這麼規定了

人本來就要學會一點「認命」,有些事情既然逃不了,就好好做

事情或人的好壞,常常不是當下就可以判定的

看著國軍救災的畫面

我又多麼希望這些不是志願役的軍士官兵,因為真的好貴呀

.

5890既多又好用,5890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

沒有俊俏的臉龐、沒有華麗的制服,省下來的是給您最多精力的公差

此時耳邊彷彿又聽到:面對我呈四個班、目前需公差x名、各班第幾員出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