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想很多人跟我一樣、甚至更強烈地:排斥國片、畏懼國片

相對國片成本小,時常要靠劇情或者意境取勝

偏偏所謂的劇情或意境可能讓我之於凡人看不懂

於是漸漸膽怯。不要緊!對國片還有絲絲期待的朋友

假使我看得懂的作品,你也肯定看得懂

也許彼此蹦出的火花不同,

but些許的波動都是對作品的共鳴與思考,不是嗎?

接下來要介紹的【第36個故事】

海報起初讓我覺得又是一部「會得獎的片」,實則不然。

.

小時候徐宏智的夢想是當美術老師:

每天只要教大家畫圖就有錢拿、真爽;

曾想過要當計程車司機:

因為每天都可以到處溜搭、還可以順便載乘客,很悠閒……

那你曾夢想過嗎?你的夢想是什麼?

.

女主角朵兒原本是學設計的、朵兒的妹妹薔兒原本是學國貿的

因著夢想與家中的一筆資金,兩人就這麼開起咖啡廳

故事也就此開始……

當然我懂:劇情不能說得太多,免得又有人嫌我太幼稚、愛破梗。

.

早些年台灣的科技業爆紅:當時走科技業的人薪水優渥、年終還有股票可領

話題凡聊至「竹科」二字,無不令旁人羨慕不已。

而高薪刺激許多職缺;職缺刺激無數學子紛紛往電子、電機…電亂七八糟之類的學系就讀。

即使根本不清楚裡頭學習的方向、或者喜不喜歡。

然而經過這些年,身邊一些朋友也許資工、電機讀完了,捫心自問時,卻是極度厭惡的;

一些朋友也許名校畢業了、科技場走一圈了,才發現那根本不是原本期望的

……

.

也許說得太悲觀了,應該說:看完這部片,讓我想到身邊的兩個朋友

從此我定義的人生可以稱作「阿正人生」或者「承志人生」

(不是夜市人生拉!!)

這兩位朋友也許學歷不高、工作職稱不是很亮眼,薪水尚可、並非優渥,

but他們卻過得很快樂、清楚自己目標是什麼?要的生活是什麼?

這種國小課本都看得到的問題,卻仍是最重要的。

亦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看到節目【大學生了沒】

當時的主題是分析台灣各大學的排名與分析

那都不是重點。

最令我難忘:節目最後主持人請一位實驗大學教授的總結。

這位教授說的大致是:

「其實好學校出來的人未必有好的工作、也未必有好的生活」

例如身邊有個甫從哈佛畢業的高材生,

也許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是開心的、值得榮耀的

但往後的日子常常存在著太多名校造成的包袱

而這些莫名的包袱反而讓這些人才裹足不前

反而過得不快樂、過得自悲。

.

以前聽說有朋友從名校研究所畢業後,卻跑去賣雞排

對於如此大才小用的狀況不是很認同。

But如同這部片:

人何必一定要活在一定的框架中?當你有夢想,那就去衝吧!那就去闖吧!

沒有遺憾,人生起碼還有一些快樂。

快樂是非常必要的!

也許你會問,如果早知道自己要賣雞排,

那當初何必繞這麼大個圈?讀這麼多不相關的學問呢?

在此,我頗贊成小博曾經說的,雖然時常不贊成小博說的話:

「求學是個過程,是培養自己心態的過程;是塑造自信的方法、讓自己從此不畏懼任何陌生的挑戰。」

當我們做不到的時候,別吝嗇給予別人掌聲

而當我們證明自己做得到、且外在因素允許時

追求自己夢想、悠閒地生活又何嘗不可呢?

.

每個人的一生肯定聽說過、閱讀過不少的故事

然而,第36個故事端看:要繼續聽別人的故事呢?

亦或自己的生活撰寫呢?

.

噢對了!裡頭朵兒畫的圖,我覺得風格跟至宏畫的真是太像了!

.

【註】有時實在很想超連結電影預告,無奈小弟我是電腦白痴、各位客倌只好自行Youtube連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