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類看似少女小說、卻不是少女小說

作品既稱不上連載,但銷售又稍有份量的網路小說

其實對我來說:用買的、有時候還真覺得有些浪費

畢竟這類書籍中,有些只會閱讀那麼一遍

;說要用租的,租書店還真難擺上這種類型的書

以至於我有時候凡經過租書店,都會進去參觀一下

看這些類似網路小說書籍的比重多寡

甚至我當場就辦會員,只為了書架上幾本我想看的書

等我都看完了……那張會員卡就可以剪掉了

.

而最近又是哪本書讓我這樣做了呢?

當郎~就是這本



起初我是沒什麼興趣的

要不是我表弟把這書名打在msn狀態好一陣子。

書本算蠻厚的、而且封面的節錄讓我以為是勵志小說

結果!!我錯了,我沒把封面的字一個個看清楚

原本這是九把刀的blog小說

這……真是好樣的,這年頭人要紅,還真是做什麼都對

blog對我來說就像是寫日記,甚至隨便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心情小記

沒想到九把刀把他整理成兩本厚厚的假小說

好啦,不能怪九把刀。怪我太急、沒把字看清楚

就如同現在去百事達借片子,時常也要很小心

常會有看似當紅的片子、結果沒注意看,根本是幌子

例如2003年的「神鬼戰士」,在租片的時候就要小心

不要租到了山寨版的「神鬼『女』戰士」

;前陣子知名的「絕命尬車」

就千萬要小心別租到山寨版的「絕命尬車『手』」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

【不是努力,是一定要做到】這不僅是書名

也是九把刀當初當兵投稿莒光文宣的參賽作品

讓我更體會一篇我心目中所謂的好文章

其實不需要太多舖成、不需要太華麗的字句

他更需要的是能提供我不知道的訊息

、我從未感受過的場景、或我們曾經都碰過的經歷

簡單來說,只要他能感動到我

他絕對就是一篇好文章了

像早些年我曾翻過知名作品「蛋白質女孩」

就他x的害我只翻了幾頁,就拿回去還了

真是他媽的好友文學素養,好多字句都有押韻

but那又怎樣?(還好我是用租的)

網路如虎口,到此即止。

.

【不是努力,是一定要做到】大致是九把刀當兵那時候的所有網誌

他當的是替代役,所以我不會了解

關於當兵的種種,還真的只有他當初投稿的

講述新訓成功嶺的部分比較心有戚戚

其餘的……替代役就是爽、不要狡辯、就是爽!

書本的後半部分有蠻多創作抄襲及網路誹謗的記事。

.

關於創作抄襲,我不是當事人

我的文章或創意從來沒被人抄襲過(誰會笨到想抄襲我的?)

也沒什麼抄襲人家被抓到的經驗(除了作弊被抓到……糗)

but翻著這些九把刀忿忿不平被抄襲的日誌

我覺得會「不小心」竊取人家的創意,可能大致有二:

一種可能是看的作品太多

該舉什麼例子好呢?就假設現在自己要創作一首歌曲好了

很多時候原本突然的靈感,哼出了幾個旋律

結果最後才發現這突然來的旋律

其實只是來自久沒聽到的歌曲罷了

會很不經意地把自己曾經看過的東西

經過大腦的一陣「洗錢」之後

就會很自然地把別人已經發表過的文章

順利成章地轉換成自己的文字而不自知。

.

而另一種可能則是看的文章太少

缺少作品與多樣的素材刺激

以至於創作時,再變也都只是那幾招

俗稱的「老梗」

所以假使要寫篇文章或心得的時候

可能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當下不要去「參閱」別人的作品

就像張無忌學太極拳一樣:什麼都先忘記

讓腦袋一片空白,用自己最深的感觸、自己的語法去寫

縱然很粗俗,但至少沒嫖竊。反正我本來就不可能當作家

至少別讓起初隨手打打的文字搞得自己一身腥就好

.

【不是努力,是一定要做到】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勵志話語

因為盡力常是我拿來欺騙自己的話語

亦讓我想到當兵時,有個長官跟我分享的經驗:

做事情就要贏人,不是低空飛過的贏

要贏到讓人員全無力追趕、贏到人家心服口服。

我哪天要是能做到這兩句話的境界,大概成仙了,呵

人家當兵還有個【不是努力,是一定要做到】可以留念

我當初什麼東西都不能帶出來

只存了搖搖欲墜的一年回憶

突然讓我好想跟將軍拿奮鬥,那是我的回憶之一吶!

.

【註】九把刀的日誌還寫到曾參加某校四場的演講,錯覺聽眾都一樣的四場演講

哈,我必須偷偷說,那不是錯覺、請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