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hch2725001002.jpg  

雖然我比平常人支持國片、看華語片的頻率高過一般人

但不代表比一般人容易接收高尚、令人看不懂的故事。

雖然同情國片資金總是比較短缺的問題
但不代表自以為有意義的故事就能引起我的共鳴。

px_fmch2980506105.jpg  

專訪電影【風聲】男主角 張涵予曾提到:

他當然認同藝術片,但必須在該國家電影已蓬勃的前提下。


商業片有時雖芭樂易讓人詬病,但畢竟是市場主要來源

以目前國片之規模,暫時還須抑制藝術片的生長。

說了「藝術片與電影市場」的關係
當然是因為這篇blog要介紹的電影【河豚】在我的觀點:

哎哎!又是讓我看不懂的藝術片。

又是一部可能讓觀眾卻步國片的藝術片。

 

「河豚可以活在海水、也可以活在淡水,對環境的容忍度比較高。

他可以忍耐,但不表示他會快樂。

不快樂,活再久也沒意思。不是嗎?」

 

看完整部片,我頂多能夠推測電影的宗旨大致為此

但也不保證就是編劇或導演所欲表達的。

九把刀曾在他的日記書裡提到:


大學時候他特別喜歡看電影,甚至超級大爛片也會去看。

因為他很好奇大爛片是怎麼拍成大爛片的?

 

也許是我十分粗俗,當然沒這麼多閒情一定要看所謂的「大爛片」

並且不小心看到大爛片,還會當天整肚子火。

既然是電影:即便是再簡短的劇情,作品一旦製作,它就是一輩子的事了。

一旦製作,它彷彿是個很會花錢的小孩了。

所以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就是會有人願意花錢拍些令人看不懂的電影?

拍些讓人開罵的大爛片呢?

也許諸如【河豚】整齣戲要傳達給觀眾的意義更多

也許全然只是我不懂

撇開以上的也許,我實在討厭自以為有意義的電影。

 

自以為有意義的電影尤其常在學生聯展看到

明明粗糙的手法,瑕疵的故事背景

卻硬要傳達些誇張不存在的意象,或者意義。

px_fwtw3970606102.jpg  

那種感覺就好像……好像電影【九降風】裡的七個小孩:

明明毛還沒長齊,卻硬要逞兇鬥狠裝大人。

那種逞強只會讓人感覺更幼稚。

 

【河豚】整齣戲硬要分享好的部分……

大概就是拍攝男主角教導棒球隊練球的鏡頭

以及男主角家的取景

這兩個場景是未來拍攝棒球電影很好的取景參考

其他……我真的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我真的不懂!


歡迎有看過【河豚】的觀眾可以分享一下

整齣戲的欣賞重點

與其中欲發人省思的意涵嗎?

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