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413480_md  
如果說【矮人礦工】及【妙語說書人】是我長大後最初接觸的桌遊,

那【馬雅曆法】算是我長大後,對桌遊造詣最驚嘆的一款遊戲。

pic172286_md  
矮人礦工 Saboteur

pic455883_md  

▲妙語說書人 Dixit

其中最讓我驚嘆的是它的美術。

利用五個年輪的運轉:代表時間的運行,也代表著文明的初始與衰落。

pic1671500_md  

▲版圖上的五個年輪盤都是可動的!

pic1705705_md  

網路大大自製的工人token,好可愛扭!

五個年輪上的凹槽可放置玩家的工人token,執行玩家動作。

然而遊戲過程,玩家想做的事情很多,可以動作的次數卻很少。

在有限的有形及無形成本下,如何創造最佳化利益。

實在考驗了玩家的規劃能力。

這恰好也與我大學時期的必修課之一【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 OR】簡直異曲同工呀!

 pic1685818_md  

版圖顏色非常豐富飽滿

看似苦澀的數學規劃問題,

利用合宜的遊戲背景、包裹賞心悅目的美術糖衣,

這絕對就是一款令人難忘的好桌遊了!

 

幸好【馬雅曆法】包含「貿易」的年輪。

也就是說,利用基礎資源可以建設或貿易。

由於特殊建設卡每場遊戲皆隨機放置,

不僅增加每場遊戲的新意,也讓玩家的策略多了些變數。

否則無隨機的中重度策略遊戲,實在不太適合新手吶!

第一次玩的時候,由於場上雄哥、耀揚和我都是新手。

所以有些規則與功能仍不太清楚。

耀揚跟我都是隨心所欲,沒有特定策略地進行。

而雄哥的策略是跟緊大郭的步伐,採取「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的想法。

然而大郭畢竟不是傻子。

遊戲即將尾聲時,神殿年輪的獻祭已滿,農業年輪的採收也所剩無幾。

當我們三個都在猶豫還有什麼動作可以擠分數時,

大郭熊熊地執行建設特殊卡的效果:獻祭年輪有X祭祀物,就額外加5X分。

(依稀記得特殊卡內容如此,如有誤,煩請指證)

於是,大郭的總分就瞬間起飛了!

pic1689823_md  

外國玩家實況

真是難為初試茅廬的耀揚&雄哥,畢竟【馬雅曆法】是款頗燒腦的遊戲。

即便我玩的遊戲數比較多些,但跑完一場【馬雅曆法】的腦筋疲累度,

竟然近乎打完一場麻將吶!超累~~

 

【馬雅曆法】的開箱與規則,如今簡直網路隨便搜尋都找得到。

此款遊戲去年甫發行,即話題不斷。

111  

BGG全球桌上遊戲排名

現在更直逼全球最大桌遊網站—BGG排名的第16名!

甚至為桌遊歷史劃下一段註記點。


照片參考來源:

Board Game Geek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rowse/boardgame?sort=rank&rankobjecttype=subtype&rankobjectid=1&rank=86#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