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07_261262393916966_1499104319_n  

今晚看到電視介紹中華職棒開幕至今的興衰,與球團經營的甘苦。

加上這陣子到現場看了超級籃球聯賽(SBL)及中華職棒(CPBL)的比賽。

電腦鍵盤於是敲下對於台灣職業棒球與籃球的想法。

 

首先感謝本屆WBC中華棒協與球團的強力徵招。

1315507498-1224614704  

703080312271690  

d86988  
若沒有王建民、郭泓志及陽岱鋼等洋將的加持,若沒有CPBL球員的奮戰。

我想本屆中華隊甚至連進第一輪比賽都將困難重重。

感謝有這樣的好成績,激發出很多潛在球迷的熱情。

也讓許多完全不認識棒球、或可能要開始認識棒球的觀眾,開啟棒球之旅。

所以,振興運動直接的方式之一就是:國際賽事的大放異彩。

 

panama-wbc-logo-day  

然而,當初WBC開打時,很多人肯定連WBC是什麼都不知道。

又為何能造成之後這麼多新興球迷開始關心棒球呢?

關鍵就在媒體。

更精準的說:關鍵就在新聞媒體。

sbl  

cpbl  

在過去,SBL跟CPBL的資訊鮮少有機會出現在新聞台。

觀眾看不到任何SBL及CPBL例行賽或季後賽的比數。

除非諸如打假球、打群架之類的負面新聞。

因此外人無疑對台灣職業棒球或職業籃球存在負面印象,甚至根本不認識這兩項職業運動!

 

曾經修【行銷學】,行銷學老師是這麼定義行銷:

 

「行銷係自然而然地將訊息傳給對方,讓對方接受我們的產品或服務,甚至自然地願意掏出口袋裡的資金。

所以我不反對『行銷是另類的騙術』這種說法。」

 

套用在職業運動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小時候我記得報紙的封面除了頭條,

在頁面的邊邊或角角,肯定還看得到天氣及職棒的比數。

這就是一種行銷!

因為當時的我即便是小孩子,即便不可能有機會看轉播,甚至到現場看球。

但我一定能知道CPBL總共有哪幾隊,或對戰的成績為何。

 

P_Nov21_213110  

因此我喜歡緯來體育台在多年前,即將體育新聞特別整理成固定節目。

也贊成民視新聞台效仿,也開始報導國內外體育動態。

讓喜愛運動、關心體育賽事的觀眾找到汲取資源的地方。

所以「資訊傳達」非常地重要。

與其重複播報,羅生門般的社會事件或彷彿電影劇情般抽絲剝繭地追蹤報導,倒不如整點新聞時而加入職業運動的新聞。

即便一則2分鐘的新聞也好。

就能讓人了解原來台灣是有某個職業運動在運行著。

sbl05  

就能讓人了解,噢~原來SBL這屆的冠軍是一個叫樸園的勁旅。

之類之類。

 

說完外在媒介,再來說到內部媒介。

假設有位觀眾因為新聞不斷行銷台灣棒球或籃球賽事,使其開始想認識這些運動,那該怎麼做呢?

首先提到SBL,以我日前的操作:

誇張的是,我無法第一時間找到聯盟的官網

;假設找到官網,我無法第一時間找到本季賽程表

;假設找到賽程表,我無法第一時間找到比賽場地及購票資訊

這些都非常可能使得初次認識SBL的球迷開始卻步或意興闌珊。

另外,實體店面的部分,目前也看不到贊助宣傳SBL的商家。

這同樣會造成球迷不知道如何開始進場觀賞SBL。

 

這部分,CPBL則較為成熟。

然而希望假以時日,台灣四大超商內就可以看到運動賽事的資訊。
並且整合主客場票務辦法,讓球迷不用特別考慮主客場問題,方便取得門票。

 

再來談到球團行銷部分。

畢竟台灣職業棒球與職業籃球,相對美國的規模與強度較弱。

故對於初次開啟SBL及CPBL的球迷而言,商品的運動性必須稍弱一點。

也就是說,球團宣傳初期的商品主題性必須稍弱,以娛樂性為主。

讓這些球迷先享受到商品的樂趣,才可能開始對某個球員或球團產生崇拜。

thCAF35G3V  

舉例來說,早在六、七年前,兄弟象就曾與Stage發行聯名潮T

CPBL也曾與Stay Real發行聯盟限量潮帽。

這些商品幾乎看不到聯盟或球團的符號,讓追求流行的人先喜歡這類商品

再開始吸引其對運動的熱情。

這部分CPBL也做得不錯。

但SBL商品的宣傳意象還是稍重,需要店家或學生集思廣益。

 

han7  

 

說完場邊的行銷,再來說到現場部分。

SBL由於賽事一定在室內場館舉行,音響較清楚

並且拉拉隊行之有年,故球迷較能聽清楚比賽的現況。

相對於CPBL雖然滿場時,那般人潮與波浪舞始終難忘。

然而音響的不齊全架設,也時常讓大多數球迷感受不到加油團的鼓舞。

掌握不到參與現場賽事的趣味性。

 

至於Show Girl的部分,我個人非常贊成各隊都應該保留。

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

總要先讓外行人看熟了熱鬧,才會想繼續看門道。

Show Girl就是一種讓比賽現場持續亢奮的助燃劑。

然而以CPBL目前的規模,要往下走,勢必還需要與地方或在地企業結合。

讓特定的族群在看球之餘,更多了一份認同感。

讓人產生「不看比賽,渾身不對勁」的錯覺,讓人產生戒不掉的癮。

我想或許適度降低Show Girl比例,進而談妥當地企業或學校團體到現場表演。

1357953504-741498178_n  

例如,義大犀牛可以考慮固定在主場比賽的中場休息時間,邀請高雄地區的熱舞社表演。

一方面讓這些學生團體有了表演舞台、刺激他們的表演欲望。

義大也同時間做到了社會服務及企業合作的目的。

 

最後說到我對CPBL未來的想法。

(在此不論SBL,畢竟我已經有幾年沒關心SBL了。)

當然樂觀CPBL收視率能高漲至季末,然而CPBL仍然需要壯大規模、提升職業運動員的福利。

如此才能讓球員不至消極認為:「夢想雖美,現實逼人」。

在球員福利方面,假使有一天各隊都能做到如合庫那般替球員的下半輩子鋪好道路。

我想,職業球員不再是人生的賭注、不只是追夢,它更可以是一份穩當的工作了。

聯盟未來依舊必須考慮適度增加聯盟球隊數,增加比賽的可看性。

聯盟與球團必須不時製造比賽話題。

既然都稱作「職業運動」,場上的拼勁與球技不過是專業性的表現之一罷了。

更重要的是,要讓球迷總是保有「Show」的期待與未知感。

b75063238e0ac9fec902ad7d462145da  

1353494362-3092049498_n  

例如,早期的楊森、至今的林智勝等。

讓球員不再只是球員,更是人人崇拜至極的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