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94  
這是我第五次參觀新一代設計展了

所謂的新一代設計展,即是大專院校設計類學生的畢業專題

有別於工程或管理類專題發表,通常是在自己系上舉辦,僅報告給自己系上教授審核。

我覺得新一代設計展,或者說設計類的專題發表更顯得嚴峻。

因為自己的成品不僅經過系上教授與同學的評核,更需要經過廠商與其他觀眾的目光。

既然說到設計展,每年台灣大大小小設計類展類肯定不下五十場,為何我特愛新一代設計展呢?

畢竟我是個對美術缺乏專長,徒有興趣的男孩。

從學生作品最可以看出創意的開端,並且從中亦可看到青澀的技巧

進而刺激自己發想更多的可能性,也因此我同樣喜歡手繪稿的展出。
106831_300  
所以就像李玖哲【完美】裡的歌詞:完美並不美。
很多時候大師級的作品或電影,反而讓我看不懂或者看不到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同樣集結來台灣各大專院校的作品,作品數量之龐大,簡直眼花撩亂的地步。

尤其短片類作品更是讓我無法全程瀏覽,因此令我頓時體悟公司人資篩選人才的標準模式。

畢竟作品數量實在太多,如果仔細品味每位作者的用心,那太陽早就下山了!

因此針對短片類作品,有文字簡介的先讀文字。
如果文字不吸引人,那該作品就先被淘汰了。
如果文字構想不錯,就會看畫面呈現的感覺如何?
如果在5分鐘內無法吸引我,那該部作品同樣會被說掰掰。

說完上面快速瀏覽本次設計展短片類作品的方式,不知道各位是否覺得我參觀得太過草率?如此方式真能看到好作品嗎?
我發覺今年大部分短片拍攝出來的感覺,至少都能讓人看得懂,至少都能讓觀眾知道作品要表達的課題是什麼。
這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今年有幾齣作品還請到現在檯面上的演員擔綱演出
不禁令我好奇這些作品是因為跟著老師的計畫進行,還是這些學生的公關能力太強大了?!

短片類作品欣賞下來,也讓我看到作品主旨的巧合性。
作品主旨重疊的部分主要有二:

講述諸如網路遊戲或智慧型手機造成人性關係疏遠的議題,
以及講述雖然時代演進,but我們生活仍有必要保留傳統事物的價值與重要性。

DSC_0747DSC_0748DSC_0749  
而今年故事架構最吸引我的是【交換人生】
過去有電影闡述類似【交換人生】的意涵,如【神鬼願望】。
px_fBatm089413601  
px_ften5138670303  

而故事背景部分,則會令我聯想到【鐘點戰】及即將上映的【攔截記憶碼】

都是屬於非常科幻,需要龐大心思建構故事背景完整性與合理性的作品。

【交換人生】短片當然可以看到非常多拍攝技巧上的生澀與低成本下的瑕疵
but
我認為利用生命結合拍賣機制的故事是非常新鮮,且可多元開發的背景開端。
只要故事之於拍賣機制與交易流程設定完整,不管結合動作片或者劇情片
都是非常好的題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