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tw7990517113.jpg  
當初得知【賽德克巴萊】拍的是「霧社事件」故事時
一度有讓我打消進場欣賞的念動

畢竟「霧社事件」的歷史你我皆知

明明是休閒娛樂,何必花錢讓自己的心情更鬱悶呢?

基於兩年前看過魏德聖【賽德克巴萊】的試拍短片

裡頭取景與拍攝技術之精湛

衝著國片技術的提升、七億成本的魔力下

最後我還是進戲院欣賞了。

 

以往首周上映即炸裂票房的電影(如變形金剛3)
px_ften5139910308.jpg  
在散場時,觀眾互相討論劇情的聲音是時常聽得到的。

然而,【賽德克巴萊】畢竟是齣悲劇,並且不少殺戮的鏡頭

我應該還是第一次看到:電影接近尾聲、至最後的散場

整齣戲院是一片寂靜……

惟賽德克族的電影配樂伴隨著觀眾一陣省思。

 

雖然我真的覺得:裡頭飾演年長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真是帥翻了!

裡頭眉宇之間,透著異族欺壓的無奈與伺機待發的野蠻

逛了幾篇網誌,也欣賞過網友寫的電影評論

如果我只是寫哪個男主角超帥、哪個女主角超美的話

那肯定無法吸引閱讀的人進場欣賞,我知道。

 

【賽德克巴萊】讓我聯想到的電影類似的有:

【阿波卡獵逃】中民族間的殺戮、【末代武士】中一心求死的戰爭、【艋舺】中大時代汰換的物競天擇。
px_faen9047204302.jpg  
px_flen4032571008.jpg  
px_fmtw2990205105.jpg  

其中又以阿湯哥多年前飾演的【末代武士】尤其貼近。

 

曾經我對於:諸如香港這般甫成立的棒球隊,為何執意要與我們交手、被我們慘電,感到不解。

但如九把刀說的: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

當然每個人都不願意失敗,不樂於浩蕩出征、被慘電而歸。

但一場看似勝負底定的戰爭,爭的不僅是勝利、更是一種精神!

對賽德克族而言:人活在世,不過是塊軀殼。死不過是通往彩虹橋彼端

「我們祖先在怎樣也沒失去過獵場,而我們竟然讓異族人在這裡稱王……」

如今地球村的時代,文化、經濟等交流頗為頻繁

但「民族意識」或「飲水思源」的想法卻永遠不能殆盡

更何況假使有一天我們就如電影背景一般:受人統治 時。

其中有段台詞我尤其喜歡,是莫那魯道與花岡一郎的對話。

花岡一郎:「難道我們被日本統治不好嗎?」

莫那魯道:「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

方文山曾在書中提到:接受自己,是一切快樂的前提。

只有認同自己的環境、自己生長的土地

走出世界,我們才足夠勇氣戰鬥到底!

「霧社事件」那般認同混淆的時代如此,現今亦是如此。

我當然不是挑撥離間

例如:韓國人之團結,三星規模甚至龐大到富可敵國。

而在韓國人很機巴地欺負我們的楊淑君、欺負我們的面板廠同時

還是一堆人瘋狂守著韓劇、為了一睹SJ可以徹夜不眠地排隊……

 

在稍看了【賽德克巴萊】的花絮之後

我覺得這部片要欣賞的不僅是技術與故事內容

更是魏德聖追夢的堅持與意志力!

【賽德克】是魏德聖籌備12年的作品

甚至當初賣座【海角七號】也不過是為了完成【賽德克】的計畫之一。

甚至魏德聖根本不是原住民,卻如此考究,只為了讓世界看到我們的故事

讓台灣電影不再是小人物當大英雄,而是一位屬於台灣的真英雄。
如果說【那些年】是九把刀五年來努力逆轉的畫面

那魏德聖的瘋狂與熱血絕對過之無不及。

而這部片耗資七億不僅打破國片成本規模

也確實打破了我們以往對於國片技術的框架!

我承認【賽德克】是齣悲劇,但他更是一種精神!

推薦網誌:
http://blog.xuite.net/shu7575/885/3450519

http://blog.roodo.com/tsaihp/archives/9955757.html

 

賽德克試拍短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1Mhl0MQV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