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嫌疑犯X的現身】是由小說改編成電影,小說聽說在日本還曾獲獎呢!我是看電影拉(因為看書應該會很好睡……)這部作品也是由日劇【神探伽利略】劇組合作拍攝的,當初我看到電影封面,還以為是日劇的劇場版,沒想到是全新的內容、全新的劇情,甚至可以說:除了製作小組跟日劇一樣,其餘的完全無法想像跟日劇的關聯。

 

 

內容就不墬敘,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看犯罪推理的作品(可能是懶得動腦),但這部片很特別要傳達的是:定義錯誤。通常在解決問題時,會先假設一些問題的肇因,然後利用一些定義、實驗及推理去證明假設是否無誤,進而解決問題。然而,有時候問題從假設看到最後的結果,一切看似正確,但因為其中最初的定義根本是錯誤的,以致整個過程及結果都是錯的!最可怕的是,這樣的錯誤通常很難被發現。例如4(3+4)/5+1+1=4,卻因為很小可能沒學好,把1+1學成等於3,以致結果永遠是錯的。並且,因為1+1=2這樣簡單的錯誤的定義,而難以被察覺。這樣……比喻會不會很難懂呀?總之,如電影中的對白:對於數學家,犯罪比起數學問題實在是簡單太多了呀?如此縝密的犯罪手法也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想到的。

 

 

當初在看的時候,對於數學家神時屢次跟蹤女主角並警告鄰居不得有其他仰慕者靠近的片段,當時還猜測結局應該是神石惱羞或女主角承受不了有壓力的愛情而讓案子曝光。沒想到最後才道出神石的用意,真是呼應了名稱【嫌疑犯X的現身】呀!神石在角色設定上就是一個個性單純、不善交際、羞澀、專心於自我領域的「宅男」,宅男通常有喜歡的人時,即使知道自己外型尚待加強,卻無從著手;明知自己礙於言談,仍願意盡自己所能,讓對方快樂。即使不能在一起,對方的一句「謝謝」通常也足以讓宅男們爽個三天三夜吧,這就是「宅男」。於是片尾,當女主角哭著問神石:為什麼願意如此犧牲、願意這樣幫助。神石也崩潰地大哭喊著: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付出這麼多,你卻不愛我?為什麼你當初要救我?為什麼我忍心放你走,你卻又跑來問我為什麼?)……怪了???為什麼我會這麼懂宅男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