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wen5106758302.jpg      

日前阿莉才跟我聊到「蒙太奇」拍攝手法

所謂的「蒙太奇」手法,類似倒敘法

就是先拍現在的時空,再把故事背景往過去推移。

如果有解釋錯誤的地方,還請各位電影人指教

總之我要提的是:倒敘的拍攝手法。

.

為什麼要提倒敘的拍攝手法呢?

因為接下來要介紹的這部電影【大象的眼淚】

就是屬於這樣的手法之一

老實說,如此手法的電影不勝枚舉

我隨便鼻子一吸,就可以想到好幾部

例如:2004年的【手札情緣】、1998年的【搶救雷恩大兵】……

.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變形金剛3】

我只不過說了:「放心~科博文在電影裡不會死掉的。」

結果朋友:「吼~又被雷了!!」

我:「……」

搞得我寫電影的文章時,真不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提了?

.

那又為什麼要提這段小故事呢?

噢因為【大象的眼淚】更禁不起我提到隻字片語

因為它的故事實在有點老梗,劇情也實在很好懂

也許因為刻骨銘心的愛情,總是教人感動吧

否則我絕對有信心可以找到第二部電影

也有著幾乎同樣的時空背景、幾乎同樣的愛情故事。

【大象的眼淚】倒也不是真的難看

沒有嘗試過倒敘手法的愛情電影

當然可以把這部當入門電影囉!

並且切記:千萬別上網看故事大綱

否則看完故事大綱,那也失去看這部片的意義了

.

那既然【大象的眼淚】尤其不能提到劇情的話

我又該寫點什麼內容給未來癡呆的徐小智閱讀呢?

當然還是有的!

看完【大象的眼淚】,也讓我想到愛情世界的一個小小道理

舉例來說好了!

當小小智喜歡一個女孩兒時,卻遇到情敵的同時競爭

此時的小小智思考的不是如何增加自己的吸引力

反而思考的是如何耍心機排擠情敵,攻擊情敵

But時常即便成功排擠掉情敵了

自己也未必取得美人歸呀!

遇到競爭對手時,更需要風度

思考如何突顯自己的優勢

但是遇到情敵時,雖然自己很理性,卻有沒什麼優勢可以突顯時,該怎麼辦呢?

那只能說:或許等那女孩兒眼睛瞎了,就會看上你了

阿不是拉~愛情依舊需要些緣分的,阿彌陀佛

.

當馬戲團團長瀕臨愛情的邊緣時

用再多的猜忌與心機

也無法挽回情分的,不是嗎?

雖然這道理人人都懂,偏偏深陷愛情海的人們

卻永遠執迷不悟

所以如此的戲碼,不管過了幾百年

還是不斷上演。                               

.

而最後男主角看著馬戲團的照片回憶時

有股無奈自己衰老,但又覺得不枉年少的情緒

是未來癡呆的徐小智崇拜的目標

每個人的能力有限

當老了,不能動了的時候回憶過去

沒有什麼遺憾,沒有太多思念忘不掉

那此生應該夠本了,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